美国丧葬新风崇尚绿色与从简

新华社记者李大玖

美国丧葬以传统土葬为主,有宗教与非宗教仪式之分。宗教葬礼一般在教堂举行,很多教堂有自己的墓地;非宗教仪式大多在殡仪馆举行,安葬在公墓或者私人墓园。据北美火葬协会估计,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的火化率为35%,到2025年火化率将超过42%。绿色安葬,也称为生态安葬,因为环保、节俭而且简单,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。

美国丧葬费用专家迈克·特斯塔估计,目前美国丧葬人均费用,包括殡仪馆、土葬或火化、棺木、墓地和修墓等,共计为7000至1万美元(1美元约合6.2元人民币)。

美国官方和一些民间组织积极推动“厚养薄葬”,并研究传统丧葬包括火化带来的环境问题。美国农业部统计显示,传统土葬要用掉大量的木材、钢材和水泥,占据大量的土地。还有一些研究显示,火化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。

据美国绿色安葬协会介绍,绿色安葬起源于英国。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,美国创建了第一个绿色墓地,21世纪以来发展迅速,目前全美32个州有绿色墓地。这些墓地没有任何钢筋水泥等人工建筑,墓穴和周边环境尽可能保持自然状态,其理论是人来源于自然,最后也应该回归自然。“尘归尘,土归土”。绿色安葬的骨灰盒或棺木都采用降解材料。土葬者尸体不涂抹防腐剂,用毯子、白布包裹或采用未上过油漆的薄木板、纸板做棺材。

纽约州绿色墓园位于纽约州北部的一个山坡上,是一片废弃的奶牛场改建的,占地3200多公顷。四周森林与河流环绕,环境优美。据该墓园管理方介绍,墓园一切都保持原始状态,不用除草剂,也不用人工浇水维护。

与传统安葬费用相比,绿色安葬要便宜很多。土葬墓穴单价1000美元,每个面积约21平方米;火葬墓穴每个350美元,面积约5平方米。该墓园禁止立碑,也禁止使用水泥等人工材料,但允许在天然的石头上铭刻死者的名字。墓园管理方承诺,所有墓穴的主人都可以永久性享有这片土地。

美国绿色墓葬的形式很多。树葬是指在合适的地点设置花坛,采用专门设计的可降解骨灰盒,埋入地下后在上面种树或者种花;海葬则是将骨灰撒入大海或者将骨灰与混凝土混合后做成人工珊瑚,沉入海底,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之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