柬埔寨:亡人节

柬埔寨亡人节是柬埔寨最隆重的节日,亡人节跟我们华人的清明节非常类似,跟清明节一样,追思亡灵祭拜先人是亡人节的主旨。 只是时间上跟我们清明节不同,亡人节在每年的佛历10月1日至15日举行。

  跟清明节更加不同的是,亡人节前后一共要进行15天。内容也比我们的清明节要丰富的多,每家每户在祭拜先祖的同时,还会出去踏青、野餐、走亲访友,各地还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,像什么水牛赛跑、摔交比赛、棍术表演等等,内容丰富多彩。

  当然,去寺院里祭祀还是亡人节最重要的一项活动。届时,家家户户都要带上祭品,去寺院祭拜,各家佛寺无论大小几乎都会爆满。有条件的,天天都会拿饭菜到佛寺中去,有的人甚至一个上午可以到三四间佛寺去布施;没有条件的,15天中只能去一两次或一两间佛寺,但必须去。按照高棉民族传统的说法,就是去的佛寺越多,所积的功德也就越多。

  我在柬埔寨的那些天,正好遇到他们过亡人节。那天我刚刚从崩列密出来,刚走出门口,就听到一阵悠长凄厉的乐声从远处传来,有点我们南方农村“唱哭”的味道,听声音我起初认为遇到了出殡的队伍,并没有太在意。等走到路口,竟然看到一支长长的队伍,几个巨大的纸人,摇摇晃晃的走在前面。我意识到这可不是一般的出殡,是在举行亡人节的某种仪式了。